古人的智慧,真是博大精深...
許多中醫古籍、當代著名中醫常常提倡「冬病夏治 」的觀念,
但實質上就是透過時節、節氣的運用,在最適當的時間透過簡單的方法,
將體況調整到最平衡的狀態,當體況平衡了,身體的排毒機制、肌膚代謝、體力支撐,都能來到最佳的運作狀態,也就是中醫常提到的「調整體質」。


Sunny-Leone-menforce26-new1.jpg


      正因節氣的關係,冬天也是常常造成虛寒、傷寒、長期性過敏、容易中暑、體內濕火、燥熱上火的時節,但這些身體病灶也常常在治療的尾聲,因為貌似沒有外在症狀了而被忽略,以為治好了,但不然....跟著我們變成「冬病」,即便來到夏天,當壓力大或免疫力稍弱時,這些冬病就跟著出來作怪,但最根本的情形就是冬天留下的遺毒並沒有剷除...
      
 最佳剷除這些冬天遺留下來的病灶餘孽,就是在這夏季的「三伏天」

三伏天是出現在小暑與立秋之間,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、
悶熱的日子。伏即為潛伏的意思。 
「三伏天」的「伏」就是指「伏邪」,
即所謂的「六邪」(指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火)中的暑邪。
所謂的「伏天」,就是指農曆三伏天,即一年當中最熱的一段時間。

入伏後,地表濕度變大,每天吸收的熱量多,散發的熱量少,地表層的熱量累積下來,所以一天比一天熱,進入三伏,地面積累熱量達到最高峰,天氣就最熱。

740-las-cruces-new-mexico-retire.imgcache.rev490ea340665643b2668c3eff10782386.web.740.475.jpg

      在這時節,因為「熱」是最能保護內臟器官的季節,所以簡單的方法就是【在三伏天時節,只喝溫熱開水,不喝冰的】基本上就是維持三伏天這時節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就能達到藥到病除。
     喝溫熱開水這方法,建議是本身沒有特別生病的情況,例如長年累積的潰瘡、慢性病、等等情形,萬一是長年久病,也建議能去找信任的中醫,因為在這排毒最佳及內臟器官受到保護的季節治病,代謝效果會比其他時節來得效率倍增。

 

sunrain.jpg
 

有些時候某些年份不同也導致了三伏天的時間延長,這也導致了溫度更高的情況,所以在這些三伏天的日子中若非必要情況不建議正午時分外出。



mild-and-natural-sunlight.jpg

arrow
arrow

    Exquisit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